新疆紅棗有哪些?

新疆有著獨特的地理環境(高緯度、日照充足、晝夜溫差大、遠離工業污染),新疆紅棗的特點介紹:

新疆紅棗可分為喀什大棗、阿克蘇棗、哈密棗、和田棗、若羌棗 。

1、果實飽滿,皺紋較淺,手捏新疆紅棗會感到果肉很厚實,不會一下捏到核。如果果肉乾癟,皺紋很深,捏一下果肉薄的像層皮,就絕對不是新疆紅棗。
2、個大皮薄。不同品種的新疆棗大小有區別,和田棗個頭最大(3~8厘米),大的能和雞蛋近似,但並非很大的棗都是新疆棗,有些棗通過嫁接,個頭能長得像蘋果一樣大,但是味道一般。新疆棗皮薄,不論怎麼吃,不像內地棗滿嘴果渣。
3、棗皮顏色暗紅,富有光澤。真正的新疆紅棗果皮是暗紅色的,很有光澤。如果您買到的棗顏色發黃,髮灰,發白,都很可能不是真正的新疆棗。
4、味道甜。真正的新疆棗味道很甜。如果發酸,或者沒什麼味道,肯定不是新疆棗。
5、新疆五種棗,喀什和阿克蘇棗品種多,但主要以駿棗、灰棗為主。其綜合營養價值較高,相應價格亦較高;和田棗個大肉厚,很甜;若羌棗個小最瓷實,但味道更清甜、純正;哈密棗補血效果好。

阿克蘇紅棗
新疆阿克蘇地區有“塞外江南”、“瓜果之鄉”之稱。由於獨特的地理氣候,生產的干灰棗均是在樹上自然風乾的吊乾棗,具有皮薄、肉厚、質地較密、色澤鮮亮、含糖量高、口感鬆軟、純正香甜的特點。尤其是阿克蘇實驗林場以發展棗業為主導參業,紅棗面積150萬畝,品種主要以灰棗為主,年干棗產量150000噸,是新疆紅棗發展特色林果產業的策源地。阿克蘇紅棗從生產技術、果品品質、高產高效豐產棗園等各方面都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,在新疆打造的“中國棗園”中,阿克蘇實驗林場被譽為“中國棗園中的棗園”。
若羌灰棗
新疆若羌地區(塔里木樓蘭絲路)的“若羌對棗”品牌是樹上吊幹的,冰川融水灌溉,最高溫差28度 ,“若羌對棗”品牌生長期在100天左右,被稱為“華夏第一栆。”因為若羌位於新疆南部塔克拉瑪干沙漠與崑崙山脈阿爾金山中間,東與甘肅、青海兩省相連,南與西藏接壤。距今約1600年前樓蘭國消失,只留下處古城遺跡。樓蘭古城位於東經89°22'22"北緯40°92'55',地處新疆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北境,羅布泊的西北角、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出。樓蘭國的遠古歷史據《史記.匈奴列傳》記載,大約在公元前3世紀時,樓蘭建立了國家,當時樓蘭受月氏統治。公元前177年至公元前176年,匈奴打敗了月氏,樓蘭又為匈奴所轄。所以若羌紅棗又稱為“若羌對棗”。 若羌縣雖然降水稀少但光熱源豐富,無霜期長,晝夜溫差大,特別適合若羌紅棗的生長。

 
和田玉棗
新疆和田地區的“和田玉棗”。和田玉棗又稱為“黃金壽棗”營養和保健價值極高。它含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、纖維素;紅棗營養十分豐富。維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,每百克含量達0. l-0.6克,比蘋果、桃子等高100倍左右,維生素P的含量也是百果之冠,人們贊大棗是“天然的維生素丸”。人們歷來就把紅棗視為極佳的滋補品。 “黃金壽棗”不但是美味果品,還是滋補良藥,有強筋壯骨、補血行氣、滋頤潤顏之功效。
 
喀什大棗
新疆喀什地區“大漠棗哥”品牌的喀什大棗產於南疆,屬喀什噶爾腹地,地處東經73度20分-79度57分,北緯35度20分-40度18分之間,屬暖溫帶大陸乾燥氣候,平均日照時間長達14小時,20攝氏度左右的晝夜溫差,且無霜期長,加之天山雪水的澆灌,豐沃的沙質土壤,使得喀什大棗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。喀什大棗富含蛋白質、脂肪、糖、抗壞血酸、鈣鐵、維生素等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,據測定,每100g喀什大棗中的維生素c的含量高達0.4-0.6g,比桔和橙的維生素含量高8-10倍,每天食10個大棗即可補充當天所需的全部維生素c。由此,喀什大棗享譽“天然維生素丸”的美稱。
 
營養成分
中國的草藥書籍中記載到,紅棗味甘性溫、歸脾胃經,有補中益氣、養血安神、緩和藥性的功能;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,紅棗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、有機酸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C、微量鈣多種、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。
1.紅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,並可抑制癌細胞:藥理研究發現,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,降低血清膽固醇,提高血清白蛋白,保護肝臟,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,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。
2.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,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,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,膽固醇少了,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
3.棗中富含鈣和鐵,它們對防治骨質疏鬆、產後貧血有重要作用,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,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,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,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。
4.對病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
5.棗所含的蘆丁,是一種使血管軟化,從而使血壓降低的物質,對高血壓病有防治功效
6.棗還可以抗過敏、除腥臭怪味、寧心安神、益智健腦、增強食慾。

*圖源來自於網路
發佈日期 2023/04/06
分享